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小孩的教育方式:因为弟弟妹妹还小,所以哥哥姐姐必须让他们?

在家里,我就是家里的老大,我有一个小我2年和一个小我13年的妹妹。所以我觉得这个教育问题很适合我来诠释。我没有读任何小孩教育的课程,这些都是我以个人的想法来诠释。

从小我就被灌输“妹妹还小,还不会想,你做姐姐的就应该要让妹妹。” 就连小学必须帮妹妹洗鞋也是这个原因。我不是在诉苦,而是以小孩的角度想,只是差两岁,但是同样都是小孩,怎么就是最大的孩子就必须让或是帮弟弟妹妹们做他们应该自己做的事呢?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还年轻,等自己有了小孩就会明白。但是我希望我以后管教自己的小孩是以“公平”的方法来教育和对待孩子。如果大孩子是在7岁时开始学自己收拾书包、洗鞋等等,当然弟弟妹妹也必须在7岁自己做他们自己应该自己做的事。而不是弟弟妹妹还小,所以大过7岁的弟弟妹妹必须帮他们做这些事情。为什么不想想当初自己的大孩子不也是7岁就开始学做这些事情了吗。不是不可以帮忙,而是可以教或示范给弟弟妹妹看,帮助弟弟妹妹们可以学会做这些事情。这样也可以培养哥哥姐姐们开始会当一个榜样给弟弟妹妹看。

说到榜样,我之前听过一件非常不公平的教育方式,我也很庆幸我从没有被这样对待过。那就是弟弟妹妹犯错竟然是哥哥姐姐的错?!这是什么道理呢,原来我朋友的妈妈说,她姐姐没当好榜样,没告诉弟弟妹妹他们不应该做这些事情,所以当他犯错时,他姐姐就必须被体罚。弟弟妹妹是还小,但是别忘了哥哥姐姐也没大到哪里去啊!也是小孩一个而已,为什么弟弟妹妹犯错就必须哥哥姐姐受罚呢,真的很不合理。而且教育孩子是大人自己的责任,为什么又要把那么庞大的人交给没大几岁同样是小孩的哥哥姐姐呢。

通常被这样惯着的弟弟妹妹们对会有共同的症状:
-野蛮、霸道
-喜欢欺负别的小孩
-不喜欢分享
-甚至喜欢抢不是自己的东西

其实小孩很聪明,当他们知道他们爸爸妈妈有什么只会针比他们大的哥哥姐姐时,他们就知道他们背后有靠山,那就是爸爸妈妈。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家里最小的孩子都是最野蛮的,因为他们知道家里所有的大人都会宠他们让他们。这个不是针对每个家里最小的孩子,是因为家里每个教育方式都不同,但是大部分家里最小的孩子都是有野蛮小气这个毛病。当哥哥姐姐被弟弟妹妹欺负被抢玩具的时候,哥哥姐姐去告状,通常妈妈们都是会说“弟弟妹妹还小,为什么你就不让以让弟弟妹妹呢?”但是当反过来弟弟妹妹被欺负的话,反而哥哥姐姐就遭殃了。这就是为什么弟弟妹妹们会有这些症状,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这样做也不会被惩罚,反之哥哥姐姐会被责怪不会让弟弟妹妹们。所以当他们的哥哥姐姐对他们做了什么事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口头禅“我要去跟妈咪讲!”所以各位爸爸妈妈们当小孩告状的时候,不要针对“人”,请针对“事”来解决。当小孩们吵架争东西的时候不要插手,在旁边听了,告诉他们“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过节,你们自己来谈妥,自己来结解决”。等结束后才告诉他们到底谁对谁错,以后不要这样就好了。

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每一位孩子都一样独立,一样优秀,就必须要用同一个教育方式来教育他们。而不是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有什么有什么年龄之分,所以就对家里的老幺们松懈了。每个父母就算孩子大了还是会担心他们,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孩子好,只是要别用错方法就好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